土木工程结构安全 桥梁与地下工程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 土木工程材料及其耐久性 工程建设技术与管理

 

高性能混凝土制备技术和混凝土耐久性是现代混凝土研究的热点,是确保混凝土工程质量和寿命的关键问题,本实验室高性能建筑材料研究团队从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收缩调控、外加剂等多个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包括:

一、确定了大掺量矿物掺合料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原则,揭示了大掺量矿物掺合料在大体积混凝土中的作用机理。

二、建立了现代混凝土结构非线性收缩及应力梯度的测试表征与计算方法,实现了早龄期混凝土全过程多场作用的一体化测定、非线性热湿物性参数的准确标定、收缩机理的统一描述和多尺度建模、结构非线性应变场和梯度应力场的理论计算和数值模拟。

三、揭示了温湿度场、力场的时变耦合效应机理,建立了水泥路面长期性能计算体系,实现了基于性能需求的路面材料和结构的优化设计。

四、建立水泥路面非开挖式修复技术理论体系,揭示了非水反应自膨胀高聚物对道路脱空、开裂、唧泥等病害的修复机理,提出了混凝土路面弯沉—脱空—注浆量的相关关系。

五、建立了水泥混凝土化学外加剂理论框架,涉及分子设计、作用机理、性能规律及工程应用的全链条,提出了“有机水泥化学”新学科分支。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