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结构安全 桥梁与地下工程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 土木工程材料及其耐久性 工程建设技术与管理


本实验室BIM和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团队围绕基于BIM等先进信息技术的智慧建造技术和安全、健康、韧性、绿色等可持续建设主要研究领域,立足国际先进,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一、系统开展了涵盖建设工程风险与安全管理主要干系人的建设项目施工安全LCB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首次提出了建筑工人个体认知失效模型、安全行为的认知模型等。

二、率先启动了城镇与基础设施韧性管理的研究,提出了描述城镇与基础设施系统的“物理-信息-社会”三度空间模型这一全新的理论框架。

三、开展了系统的工程建设与环境和健康影响研究,提出了建筑工程物化过程综合环境影响评价模型,构建了项目管理人员工作倦怠和工作投入双过程影响机理模型。

四、发展了工程管理理论,提出基于“互联网+”与IPD的全生命期管理模式与协同工作机制;提出了建筑全生命期BIM模型体系及其建模方法;建立了工程造价、施工管理、结构监测等BIM子模型;研发了建筑全生命期协同管理平台及各阶段系列应用系统。

五、提出基于BIM的设计施工一体化方法,解决多参与方跨阶段信息共享与成果交付问题,实现异构工程信息的整合与集成利用;提出进度资源均衡优化、施工时变结构动态生成、预制构件生产优化、施工风险预警及智能故障诊断等系列算法,提升集成管理与科学决策水平。

 

a7f7e3603db210fecc5c0dbed6a20c2b.png

基于BIM等先进信息技术的智慧建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