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英文名称:Inspection Center for Structure Engineering,Tsinghua University),隶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依托土木系“土木工程安全与耐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心要作为所依托重点实验室的分室接受土木水利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统一领导。该中心下辖四个分室:①静力实验室(含各类材料实验室);②拟动力实验室;③动测实验室;④结构安全鉴定室。目前,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的人员组成主体为土木工程系内的高层次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人员(包括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


检测中心依托清华大学的技术实力,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建造与清华大学声誉相适应的精品工程。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曾长期从事各类建(构)筑物结构、道路桥梁结构的安全性能评估、现场的工程检测、各类实际工程任务试验研究的计算、分析、方案处理、工程加固设计和复杂工程项目的工程咨询等,具有一批理论水平高、工程经验极其丰富的教授、高级研究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门队伍;并依托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结构工程研究所及工程结构实验室的雄厚科研力量。因此,具备了解决目前国内工程领域各类疑难技术问题的技术及设备能力。可进行各类超高层建筑、高耸结构、道路桥梁结构及其它特种工程结构的动力性能现场测试及数据分析工作,以及各类桩基的大小应变测试(桩基完整性及承载力测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