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结构安全 桥梁与地下工程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 土木工程材料及其耐久性 工程建设技术与管理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发展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技术,减轻地震、火灾等灾害下的结构破坏和经济社会损失,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价值。本实验室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研究团队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包括:

一、对钢管混凝土结构抗震与抗火机理进行了系列研究:揭示了钢管混凝土受力全过程中核心混凝土所具有的被动约束效应的变化规律,实现其通用性数学表达;揭示了短期、长期、反复荷载作用和“荷载-温度-时间”耦合作用对核心混凝土被动约束效应的影响规律,建立了相应的应力-应变关系模型。

二、对高层建筑、深海岛礁系统和城市区域抗震关键技术进行了系列研究:创新发展了高层建筑高性能构件和抗震韧性结构体系,并建立了高性能构件和体系的抗震设计理论及性能评价方法;建立了超高层建筑地震倒塌全过程模拟方法,提出了基于倒塌模式优化的超高层建筑抗震设计方法;建立了大型岛礁-海水耦合系统的地震动场分析模型和分析方法;提出了城市建筑群抗震弹塑性分析方法,包括多尺度城市建筑群震害预测模型及其参数确定方法,以及基于新一代性能化评价方法的地震损失预测方法。


image.png












                                                                                                                          

           中国重大自然灾害点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