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结构安全 桥梁与地下工程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 土木工程材料及其耐久性 工程建设技术与管理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是继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之后的又一类重要结构形式,能够解决传统结构难以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本实验室围绕高性能组合结构建筑体系关键技术,取得的系列成果包括:

一、研发了一系列适用于高层建筑、大跨结构的组合结构新体系,并完善发展了大型建筑组合结构体系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主要成果包括:研发了大双向小单向大跨组合楼盖体系、大跨组合转换结构体系、大型组合结构建筑消能减震新体系、装配式标准化组合结构建筑新体系;提出了考虑楼板空间开裂组合效应的组合框架梁刚度计算公式;提出了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在拉-弯-剪复合受力状态下的设计方法;揭示了组合结构楼板在面内及面外耦合作用下的复杂力学性能并提出了相应的抗震设计方法;研发钢板-混凝土组合抗剪加固技术、混合连接与综合抗裂技术等。

二、研发了一系列组合结构体系精细化高效模拟方法,提升组合结构体系的分析计算水平。主要成果包括:开发了可考虑非线性剪切效应的钢筋混凝土连梁纤维模型、可准确计算全过程裂缝宽度的纤维模型、可考虑端部纵筋滑移效应的纤维模型,并整合到自主开发的组合结构非线性分析程序;建立了基于多垂直杆元模型的组合楼板高效计算模型,提出了能够考虑组合楼板在面内外耦合作用下的宏观本构关系。


src%3dhttp_%252F%252Finews.gtimg.com%252Fnewsapp_bt%252F0%252F7137798269%252F1000%26refer%3dhttp_%252F%252Finews.gtimg.jpg



部分代表性应用工程——北京光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