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结构安全 桥梁与地下工程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 土木工程材料及其耐久性 工程建设技术与管理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地面空间资源日益紧张,发展城市桥梁和开发地下空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实验室在高性能城市桥梁新体系和地下空间开发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具体包括:

一、研发了系列组合结构桥梁新体系:基于不同材料优化组合的大跨新型波形钢腹板连续组合桥梁体系;钢管混凝土柱肢-剪切型消能减震连接件组合墩柱体系;采用新型综合抗裂技术的预制装配式城市组合立交桥体系;大跨组合刚构桥体系优化关键技术;特大跨跨江跨海多塔斜拉桥双钢板-混凝土组合结构桥塔;轻质耐久复合材料桥梁结构新体系等。

二、研发了系列新型组合结构桥面系:大型跨海桥梁钢-ECC组合桥面系;大跨悬索桥钢纵横梁-UHPC板组合桥面系;大跨悬索桥耐候钢-混凝土组合桥面系等。

三、研发了多种新型海底沉管隧道结构:新型双钢板-混凝土组合沉管隧道;采用半刚性节点的海底沉管隧道新体系。

四、高填方地基基础关键技术:系统研究了高边坡稳定和填方地基工后沉降的问题。

五、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技术:在能源桩、能源隧道以及深部地热开发利用等课题上进行开创性工作。

六、地基与地下结构静动力相互影响分析:先进岩土热力学本构关系(清华岩土热力学模型TTS);先进数值分析方法(有限元极限分析和物质点无网格法);动力数值吸收边界等。


1c67-itvqccc0815079.jpg


部分代表性应用工程——南京长江五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