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科学传播

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需要全民参与,科学传播和科普工作至关重要。本实验室从五个方面推动科学传播工作:

(1) 在专业领域,承担专业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参与多部规范的编写与制定,将科研成果用于指导广大的实际工程建设。

(2) 利用新型媒体技术,开发科普宣传公众号、网页等手段,在每次重大地震灾害后发布专业分析结果,为国家防震减灾决策和民众抗震减灾宣传提供资料。订阅人数过万人,累计阅读过百万次。在Bilibili发布科普视频累计播放量超3万次;在知乎发布科普文章,关注者超万人。

(3) 支持学生实践活动,用专业知识帮助有需要的地区发展与建设。负责清华无止桥活动,利用专业构筑通向农村可持续发展和脱贫的“无止桥”。

(4) 积极参与和组织土木工程相关的竞赛,如建设工程与管理创新竞赛、首届/第二届龙湖未来空间挑战赛、第三届“共创杯”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龙图杯”全国BIM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