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五桥

发布时间:03/01/2021 11:12:18
浏览:7533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简称南京长江五桥,又称梅子洲过江通道,位于南京长江三桥下游约5公里处,南京长江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是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结构斜拉桥。


南京长江五桥起自南京市浦口区五里桥,接江北大道,跨越长江主航道后,经梅子洲(江心洲),下穿夹江,止于夹江南岸,接江山大街,全长约10.3公里。其中,跨长江大桥长约4.4公里,夹江隧道长约1.8公里,其余路段长约4.1公里。全线在五里桥、丰子河路、临江路和中新大道等4处设置互通式立交,建成后将不设收费站。


南京长江五桥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和桥梁段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宽度30.5米(桥梁不含布索区);隧道段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净宽2×12.25米。大桥左汊主航道桥梁通航净空高度在设计最高通航水位以上不小于32米,左侧主通航孔所覆盖的10.5米深水航道有效宽度不小于150米。


1605494791229660.jpg

图1  南京长江五桥


主桥采用桥跨布置为(70+200+2×600+200+70)m的三塔组合梁斜拉桥方案。索塔采用纵向钻石型中央双索面桥塔,为双钢板-內填混凝土的结构形式。

1606894146417838.png

图2  南京长江五桥桥跨布置图


外包钢板组合索塔技术首次在大跨斜拉桥———南京五桥中得到了应用。很多实验室科研人员参与了本项目的科研工作。依托这一工程背景,组合索塔中开孔板连接件的相关技术难题亟待解决。开孔板连接件在组合结构中有广泛应用,可以保证钢-混凝土2种材料的协同工作性能。之前的开孔板连接件在斜拉桥中主要用于钢-混结合段的界面剪力传递。组合索塔受轴力为主,钢-混凝土界面剪力相对较小,但是钢壳存在局部失稳后与混凝土发生脱离等问题。故提出了在组合结构索塔塔壁中使用的新型薄开孔板连接件,并对其进行了系统研究,对于保证组合结构索塔中钢、混凝土之间的协同工作性能提供了新的有效的方式。研究得到的薄开孔板连接件抗拔性能及其承载力设计公式对工程中的连接件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